2018/04/20|01

留学生海外就业图鉴,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

2018年04月20日 阅读量: 标签:出国留学 留学生就业
导语 最近很多人问新姐:我现在还不清楚我最终是要留在当地还是打算回国就业?如果我想留在当地就业,海外企业对于中国留学生是什么态度呢?今天,新姐和就大家具体聊聊中国留学生海外就业情况。

上回,我们分析了留学生海归回国就业的现状→《2018海归潮来袭!200万留学生“裸归”回国,前途堪忧?》,后台就很多人问啦:我现在还不清楚我最终是要留在当地还是打算回国就业?如果我想留在当地就业,海外企业对于中国留学生是什么态度呢?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具体聊聊中国留学生海外就业情况。提前了解整个大环境,是大家决定留在当地工作还是回国的重要情况。


要不要留在当地就业?

提前看清留学生海外就业大环境


对于是留在当地就业还是回国就业,并不是说“留不下来才回国”,也不是说“一定要回国报效祖国”就成为了政治正确,而是“海外也许更适合自己的发展”以及你内心真的想要回国或者留在当地。现在,请珍惜你还有选择的权利。


毕竟选择了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工作,就是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你的选择意味着你选择了不同的文化和民主制度、不同的家庭结构和不同的消费结构。不同的天赋、热情和行业的需求相结合,就是你在行业中的位置。你的选择决定你的未来!


1

总体留学生就业现状


总体而言,各国留学生就业政策相比以往会有所收紧。为了保护自己人民的就业率,各国会有一定的地方保护政策,这无可厚非;此外,任何移民和就业政策总是在实时跟进中外国际关系。近两年国外出台的政策保护新闻,2017年4月19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8日宣布取消457签证,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签署行政令要求联邦机构迅速着手修改现行签证政策澳美领导人给出的理由如出一辙:优先保证本国人的就业机会。因此,大家必须有应对各种变化的心理准备。


不过对于海外企业而言,用人单位看中的是人才,只要够优秀,无论是文科、理科还是国籍,基本不设门槛。主要你有能力,在哪儿都吃香!



2

美国留学生就业现状


很多留学生内心都有一个“美国梦”,但是中国留学生想在美国留下来,可不容易。从学生选择留学美国前对学校地域位置的选择,专业方向定位,每个学历的合理规划安排,读书期间的GPA等等都直接影响着毕业后的就业难度。此外,美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国家,一方面,从国际生签证时,签证官就开始怀疑你是否想留在美国,直到签证官排除了你要留在美国的嫌疑之后才给你签证,但另一方面,美国又给留美国际生安排了一条合法留在美国的路径,只是这条路径不是每一位留学生都清楚,也不是每一位留学生都能走通。总之,对于申请者来说,获得工作签证难度堪比北京摇号。



特朗普主张“改革美国移民制度强化就业”,其中“择优移民”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从中,我们可以预见到,之后高新技术移民真的可能成为一个大趋势。在美国就读 STEM 类专业的留学生,拥有 36 个月 OPT,毕业后的就业与签证申请本就比其他专业的学生顺利很多。而且即使政策再变,目前美国经济形势对于 STEM 类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STEM 类专业的学生们对于这些改革也确实没必要太过担心。




3

英国留学生就业现状


英国脱欧,为中国留学生添机会。英国脱欧(Brexit)将致使许多与欧盟各大高校签订互惠协议(Reciprocal Agreements)的英国大学失去一部分来自欧盟国家的生源。那么,这样的趋势就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一些机会。为英国提供劳动力或高新技术支持的欧洲人数减少,势必为中国留学生们在英国的就业让出了位置。


英国的利好政策向留学生们倾斜。前段时间,英国 Home office 宣布,又有 23 所院校加入了 Pilot 计划,由 4 所扩展为 27 所,意味着这些学校的留学生毕业后可延长半年的签证时间,而不需要被迫马上回国,有半年的时间在英国找工作或者积累实习经验。


英国就业形势持续明朗。根据福布斯最新公布的年度调查,英国被列为“全球最适合经商国家”的榜首,各大国际巨头企业都在伦敦有新动向。作为全球领先的发达国家,英国的各种就业利好政策和趋势,似乎在暗示着英国留学就业潮的到来。


4

澳洲留学生就业现状


对于留学生,澳洲推出很多利好的政策,吸引优秀的留学生留在澳洲。


①485 毕业生签证(TR/PSW)

485 毕业生签证是针对那些在澳洲完成了两年学习,但未能达到移民分数要求的毕业生而设立的临时签证。该签证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完善自己各方面的技能,以满足移民的申请要求。只要学生在澳洲读满两年或两年以上的本科、研究生或者博士课程,并拿到相应的学位,就能在澳洲申请 2-4 年的工签。


②PSW 签证(Post-study Work Stream 毕业生工作签证)

用于来澳留学首次递交学生签证在 2011 年 11 月 5 日之后的学生,不限制申请人所学专业。本科和授课类别硕士都可以拿到 2 年签证,研究类硕士是 3 年,博士为 4 年。


此外,针对于想一步到位移民的留学生,澳洲还推出了很多优惠的移民政策,例如独立技术移民、州政府担保移民、雇主担保移民等。


5

加拿大留学生就业现状


加拿大人口较少,但土地广袤,人群密度低,发展潜力大,在各行各业的人才缺口都比较大。同时加拿大的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因此,对于年轻人而言,就业机会可谓是数不胜数。在加拿大就读本科的留学生,毕业后可以获得 3 年的签证时间用来找工作,工作满一年即可以申请移民。就读硕士的学生,如果课程时间在 16 个月以上,则可同样获得 3 年工作签。若为 1 年硕士课程,那么学生可获得 2 年工作签证。此外,部分地区还允许硕士留学生在毕业后直接申请移民。对于这些学生而言,其实就可以先申请移民,在拿到当地身份后找工作,将会更加的容易。


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在毕业后直接从事顶尖级的工作岗位难度较大,但是相较于其他国家,从事一些基础的岗位并在加拿大安定下来是较为轻松的。只要自身条件尚可,在加拿大找到工作还是没什么问题的。比如食品科学、IT 和电子计算机工程等专业,在加拿大都非常吃香,行业缺口大,就业率高。


6

德国留学生就业现状


德国为国际毕业生提供了许多机会,他们获得居留证相对容易,也方便找寻工作。据统计,超过40%的国际毕业生在完成学业后留在德国一段时间。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的统计,在所谓的 “MINT行业”——包括数学、信息学、自然科学、技术,尤其缺乏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才。此外,德国的医疗行业对于医生的缺口大,机械、汽车、电气等技术驱动行业的人才也都非常紧缺。


7

日本留学生就业现状


日本因少子化和老龄化现象所导致的人才市场人员不足问题日渐严重。如今,日本各大企业为应对这一现象,正逐渐增加外国留学生录用名额。尤其是对某些人才缺口较大的行业来说,如:赴日游相关产业、制造业、饮食业、理科相关行业等,在日留学生开始变得越来越抢手。


上述部分内容节选自新通国际教育《全球留学生就业力报告》,深度咨询及获取完整版报告,可点击在线申请获得!



留学成功→成功留学

靠实力拼出自己的一片天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你要想留在当地,你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未来的就业做好准备。


1

提升个人能力


最重要的当属个人能力:外语能力、眼界格局、沟通能力、抗压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等都是体现个人就业力的方面。如果你想要留在当地就业,你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留在当地发展,就需要拿出实打实与可以当地学生PK的竞争力;其次,语言能力一定要足够出色,不只是英语,掌握当地沟通的小语种,会方便你的就业。作为少见的小语种使用者,留学生们可进入翻译界找工作,或者语言老师,或者进入中国分部,成为就业的第一块敲门砖。大部分能够在国外留下来的学生,都在国外生活了很长的时间,语言能力和思维行为方式都能较好的适应当地市场,真正融入当地。


2

充分利用学校的就业资源


基本每所海外院校院校都有类似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部门,帮助学生编写简历,提供面试机会等。不同大学能够提供的就业资源的水平不尽相同。有的学校因为合作企业较多,学生找工作并不会特别困难;有的学校可能因为本身排名优秀,很多公司都会去学校招聘,学生毕业后靠着学校的名气就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新型大学与企业有定点合作和招聘……因此,留学生如果希望能够在当地就业,学校提供的帮助,是迈入就业市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学生要充分把握学校资源,尽早累积工作经验。


此外,国外各行业招聘会存在Target School和非Target School。Target School一般是指公司招聘所偏好的目标学校,会有针对当校的招聘流程及信息发布渠道,求职起点会更高;对于非Target School的学生而言,为了获得第一轮面试机会,你可能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精力去社交,联系校友,进行networking,花时间来提前准备,等到毕业季再来做求职准备就已经迟了。


3

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平台


所在公司的平台对薪资待遇有一定影响,行业巨头公司和普通公司对人才的待遇水平必定是不同的。

当然,很多同学都想进入世界500强,但是,如果想留在当地,或者一开始工作的时候,可以不只是将眼光放在国际化运作的大公司,同时也考虑中小型企业的话,找到工作的可能性会明显增加,毕竟中小型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可能


4

提前确认职业发展目标


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不足,明确发展方向,才能够在毕业后尽快适应就业市场,找到自己擅长和适合的岗位。很多学生没有提前进行职业规划,临毕业了也没有明确职业发展方向,那么就业发展势必受阻。


5

积累工作经验


和国内的校招不同,大部分海外企业在面试一个毕业生时,考察的不仅是他的学术背景,很多情况下会更加注重他的工作、实践经验。很多国外本地学生从高中起就开始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兼职工作,国外家庭也非常注重孩子课余时间实践经验的积累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相比下,很多中国学生甚至到了二十几岁还没有一份拿得出手的工作经验,无论是兼职、实习、还是全职。对于海外的面试官而言,当他们看到一份成绩不错但经历空白的学生,是会比较头疼的。因为这意味着他们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资源成本来培养这个应聘者,去学习那些学校中学不到的东西。


留学成功→成功留学

新通助力留学就业一站式规划


在海外学习过后,能否在海外积累很好的工作经验?能否利用海外的政策环境顺利就业创业?如何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找到最合适的方向?这些问题,都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对于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生活和就业,新通教育都会邀请相关专业提供专门的行前指导。


此外,为了帮助中国留学生更好在当地就业,提前累计相关工作经验,新通教育整合开发系列实习、就业项目,重磅推出新通菁英实习/就业计划,帮助学生进入世界名企,大幅度提升就业竞争力,为之后的职业生涯奠定优质的根基。


1

新通菁英实习计划


菁英实习计划,含有求职指导实习、个性化远程实习、国内名企实习、商科高端实习等多种类的实习内推项目。毕竟,很多大企业90%的实习机会在对外发出之前就已经被内推消化干净了。如果你参与我们的项目,你将有机会——


  • 获得麦肯锡/毕马威/摩根斯坦利等知名企业大中华区副总裁VP的推荐信。若实习过程表现优异,更有机会获得内部推荐转正式编制实习。


  • 可获得全球认可的实习经历。无论是申请留学或者是毕业后就业,都可提高学校和企业的关注度。


  • 将赢得与优秀的人共事的机会。由年薪百万级别的工作5-10年的资深主管指导开展工作,积累工作经验,拓展国际视野。


——部分企业实习项目一览——



2

新通菁英就业计划


独家引入美、加、澳、英、中国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500强、投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咨询、CS等行业的在职高管及行业精英,求职团队国内求职指导长达8年,海归求职指导长达4 年,拥有200 名以上的成功offer 案例。



具体项目详情,咱们就得仔细聊聊了!点击在线咨询,新通专业顾问随时为你答疑解惑!


如果你打算去留学,却不知道如何选择国家;

如果你还在纠结专业和院校选择,对各国留学的政策和趋势还不了解;

如果你关心留学的相关问题,却苦于没有专业人士来解答;

那么,赶紧戳在线咨询,和新通的专业留学老师聊一聊吧!

快速留学评估

*求学目的地:
*入读阶段:
*院校标准:
*专业选择:
*留学预算:
*语言水平:
*个人信息:
马上评估

温馨提示

确定

留学疑问太多?想入读院校,不知道如何准备?

×
*姓名:
*意向国家:
*电话:
*所在城市:

*是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