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11

攻略 | 英国留学生存手册!你不得不知道的衣食住行常识~

2018年05月10日 阅读量: 标签:英国留学 英国留学指南 英国衣食住行
导语 今天新姐就跟大家聊聊英国留学不得不知道的事儿,带你了解英国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细节,也帮助大家更好的融入英国生活,同时避免触碰一些禁忌。

在出国留学日益升温的今天,选择英国留学的同学源源不断。孤身一人即将赴英,在异国他乡开始一段独立的生活,了解如何更好地融入英国的文化氛围和生活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今天新姐就跟大家聊聊英国留学不得不知道的事儿,带你了解英国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细节,也帮助大家更好的融入英国生活,同时避免触碰一些禁忌。


出行篇


步行   

英国的车辆都是靠左行驶的,当我们过马路时要先看右再看左。遵守交通规则,不仅是对自身安全的保障,更能体现国人的素质。在英国,十字路口处会有手动红绿灯的装置Pelican Crossing,只要你按下按钮看到绿色的灯光,就可以大步向前了。

地铁

作为世界上建设历史最久远的地铁之一,伦敦地铁形成的地下交通网络之广之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伦敦有地上铁和地下铁之分,可以使用Oyster Card,月卡年卡较为划算。


火车

英国的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火车站,同学们可以办理一张student rail card,提前预定都有极大的折扣。英国著名的景点也有很多,享受车票的优惠。不同于国内,英国没有什么候车室,也没有那么多的关卡,相对会比较自由。

公交车

英国的公交不像国内会在每站都停车。所以,你看到公交要到站时,一定要向司机招手。当然,你的目的地到达时,你需要按下扶手杆上的按钮,以此所示你要下车了。


出租车

英国出租车除了少量在街上即召既停的之外,大多数都是要提前预定,如果记不住地名的话,只要跟话务员报邮政编码就可以了,英国的邮编都是点对点的,司机通常在5-10分钟内到达。另外一种“迷你的士”(mini cabs)和国内的滴滴打车差不多,通常会比普通的便宜些。


公共自行车 

由于伦敦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爱健身的伦敦市民通常也会选择租用公共自行车出行。在这一天里无论你租多少次车都只需要付?2,骑行30分钟内免费,超过30分钟就要按每30分钟?2计算。


开车

如果你持有中国驾照,应首先到英国交通部门的网站上查询是否认可。通常,非欧盟驾照和国际驾照可以在英国使用12个月。超过12个月后,你应在获取英国驾照后,方能开车上路。 如果选择在英国购买新车,应该确保车辆在购置、上牌后办理保险、路税。



饮食篇


早餐求快   


传统的英式早餐是“煎食”,比如煎培根、香肠和煎土司。但现在多数人都很忙,会简单的吃一碗玉米片加牛奶、优格加新鲜水果、土司果酱,喝茶、咖啡、或果汁。英国饮食总体以清淡为主,不喜欢吃辛辣、油腻的食品。英国的饮食比较注重营养均衡,在每天的日常饮食中都会有大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肉类以鸡肉牛肉等为主,忌吃动物肝脏,肥猪肉等。   


午餐从简   


英国人的中餐通常只需三十到四十分钟,许多英国人会在早上做好三明治,在午餐时间食用。同样受欢迎的午餐还有烤马铃薯。点心在英国相当普遍,特别是巧克力,且特别在上午约十一点和下午三点。


晚餐正式 

一天当中最丰盛的是晚餐,也称正餐,至少三道菜,最常见的主菜是烤炙肉类浇肉汁,以及牛排、火腿、鱼类等,还有土豆泥、蔬菜沙拉等,一般还要喝啤酒或葡萄酒。饭前要先喝汤,饭后上水果。英国人喜欢把食物放入烤箱烤或锅里煮,什么调味品都不放,吃的时候再依个人爱好放些盐、胡椒或芥茉、辣酱油之类。值得一提的是,炸鱼薯条制作起来方便快捷,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对英国人来说是生活中无法拒绝、难以割舍的。 


住宿篇


英国留学住宿类型   


1. Home Stay住在本地人家里,包早餐和晚餐。


优点:可以锻炼语言,加快融入英国本地环境,比较适合新生;缺点:文化和饮食方面的差异不容易适应,待遇方面差异性比较大。   


注意事项


第一,不管别人帮你做了什么事,哪怕是在房间里他让你先过,都要马上说声“谢谢”。如果让房东帮你做事,更要时刻“请”字当先。在饭桌上尤其要注意,如果菜离你较远,应请人把菜递过来,不要站起身直接去够。睡觉前道“晚安”,早晨见面说“早上好”,出门前说“再见”,许多看似小节的事都要注意。


第二,日常生活中,要尊重房东的生活习惯。有些房东不愿意中国学生在家里做中餐,以免把厨房搞得油烟四起,所以做中餐前最好先征得房东的同意;一般房东的房间门半开着时,表示你可以随时找他们。如果房门紧闭,则意味着他现在不愿被打搅,如果你有急事,一定要先敲门。很多英国人是“夜猫子”,晚睡晚起。如果你早上上课走得早,要尽量轻手轻脚。有些英国家庭喜欢养宠物,常视他们为家庭的一员。如果你不喜欢猫狗之类的小动物,尽量不要当着房东的面表露出来。   


第三,不要随便带客人回家。不管是邀请同学还是朋友到你那儿做客,都要先征得房东的同意,随便带客人回家会被视为非常无礼的行为。如果自己因参加活动回家很晚,也要事先告诉房东,不要让别人为你担心。 

第四,多和房东沟通。一般肯接纳寄宿学生的家庭都是比较开放和好客的。他们欢迎国际学生就是为了让其家庭及子女接触不同背景、多元的文化。多同他们交流,不但可以提高你的口语水平,还会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感情,遇到困难时他们也会像家人一样想办法帮助你。



2. 学生宿舍由学校负责分派的住宿,有的是学校直接管理,有的是外包,也有可单独预定的高档学生公寓。


优点:相对安全,能更多接触同校的同学,比较适合新生;缺点:价格划分质量,好的则贵,差一点或者远一点的则便宜。  


住宿申请   

英国实行住宿申请制度。申请程序一般是,考生如被学校录取,校方将会发出录取通知书,如果考生接受录取名额,学校将向新生寄出住宿申请表及有关住宿说明的小册子。决定住在家里的本地学生及解决了住宿问题的学生需在住宿申请表上注明不需要学校提供住宿。有住宿要求的学生按要求填写申请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寄回学校住宿办公室。9月份为英国新学年开学时间,一般要求申请表在8月末寄达。由于住宿名额有限,不能保证所有提出住宿申请的学生都能获得住宿名额。住宿名额的分配和安排实行“先来后到”的原则。住宿名额一旦额定下来,学校则向新生发住宿通知书,在7月和8月向研究生发出通知。   


英国高校不包揽全部学生的住宿,校内住宿生占全部在校生人数的比例一般仅在10%-30%,个别院校高一些,达到50%左右。按照英国的惯例,学校一般只安排一年级新生住宿,住宿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然后要求他们搬出学生宿舍,在校外租住私人出租的房屋。



3. 自己租房自己找房源,可一人住或和其他人合租。


优点:房型、地点及价格选择灵活;缺点:容易被房东或中介欺骗,合租还有可能遇到室友欠款等纠纷。  

英国租房流程  

第一步:看房,强烈建议大家去亲自看房,如果人不在的话,也要让你的朋友帮你去看房,拍照片。   


第二步:如果你是从中介找房的话,他们通常会让你先预付一个holding fee,这个钱是你在决定要租了以后先把这个房子从market上拿下来,这样别人就不能租了,这个费用的收取是正常的,除了由于中介的问题,一般交了holding fee后你不租了钱是不退还的。


第三步:准备合同,正规的中介或房东会在合同上给你一一标清楚你需要交什么钱,每一项钱都是什么,要多少钱,比如中介费,房屋清单费,押金等。   


第四步:合同条款以及金额全都满意了以后,你需要签合同,记得你付费了以后合同就生效了,所以在签合同前,请务必要把合同内容看仔细了,确保合同内没有霸王条款和乱收费的情况。   


第五步:拿钥匙,你可以入住啦!    


旅行篇


城市系列   


曼彻斯特:英国第二大繁华城市,仅次于伦敦。这里集中了英格兰西北地区有影响的乐团、剧院、博物馆等文化娱乐设施。


约克:约克大教堂很美,哈利波特的对角巷也是在约克取景,以及约克的下午茶很好,约克郡布丁也算英国食物里相当不错的,城墙也可以转一圈。


伯明翰:靠近几所学校,如birmingham大学、华威大学、conventry大学,大家可以去了解体验下英国的学术氛围和校园生活。


高校系列   


牛津大学的游览路线:

Christ Church College, 拍哈利波特食堂的地方。Magdalen的鹿园,New College,看一下Trinity的后花园,人很少却很美的Worcester。牛津还有英国第一家咖啡馆,英国最小的Cathedral,少儿唱诗班,号称英国最好吃的Cookie,本地自产的著名冰激凌G&D,指环王的作者和纳尼亚作者一起喝酒的bar,blackwell书店等。


皇室系列   


著名的皇家城堡温莎、以及一系列其他城堡比如牛津附近的Blenheim Palace,丘吉尔出生的地方,非常美好。再比如Hampton宫,都铎王朝的典范等。   


田园风光


英国是一个很适合徒步的国家,有许多条成熟的徒步路线。可以去Cotswolds周边徒步以及沿着泰晤士河徒步,沿途都会有路标。风景非常好。这里要强推Cotswolds地区,地理上涵盖6个郡,号称英格兰的心脏,世界最宜居村落之一。   


首推的几个小镇/小城:   

Bath 简·奥斯汀喜欢的城市。 Gloucester著名的是大教堂,哈利波特取景地。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亚故居。 Bourton-on-the-water 号称北方小威尼斯。   


自然风光   


1. 最著名的就是巨石阵  

2. 英格兰北部湖区,适宜自驾

3 英格兰南部:Brighton,Seven Sisters白崖,以及怀特岛,很适合徒步。

4. 英格兰西南角(属于深度游)Cornwall地区,以及“Lands End”陆地之尽头,非常适合徒步。



购物篇


Summer Sale 夏季大促   


每年夏天的7月1日到8月31日期间,各大品牌、百货商场都会开始一波力度很大的促销,也有人把它叫做“换季折扣”(因为这时候会有很多不当季的单品打折,比如大家都爱的加拿大鹅羽绒服,UGG雪地靴),所以刚来英国的小伙伴可以趁这个时候入手一些比较划算的单品。


根据往年Summer Sale的打折趋势,它可以算是上半年力度最大的一次折扣了,各大百货商场很多大牌都会参与。最高的折扣力度很多都是50%OFF这样直接减下来,比起平时的正价,真的而是非常划算了。 Summer Sale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的持续时间长,就算是品牌本身的折扣期限很短,但在漫长的夏促季里,层出不穷的好折扣还是很多的,不愁等不到好价钱。



Black Friday 黑色星期五   


Summer Sale夏促过去之后,大家如果想要超大力度的折扣,那就要耐心等到Black Friday黑五啦!黑色星期五起初源于西方的宗教信仰,在美国也用来指每年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这一天通常被认为标志着圣诞购物期的正式开始,也被看作是每年零售业圣诞销售业绩的晴雨表,也是一年中各个商家最看重也是最繁忙的日子之一。


一般黑五的折扣会有两波,第一波就是星期五当天的折扣,这一波折扣也是各大商家推出的下半年最猛折扣之一了;第二波则是这个周五过后的下一个周一,很多商家为了自身的折扣竞争力,会选择在这个周一延长或者是稍许改变黑五的折扣,名字换了但实质上就是延长打折啦,这第二波通常被称为Cyber Monday。



Christmas Sale 圣诞大促   


其实圣诞大促从黑五开始就有了点苗头,但是准确的来说,正式的周期应该是12月26日Boxing Day直到下一年1月中或1月底。持续时间也算是比较长,但是力度大的集中在Boxing Day节礼日促销,后续的折扣肯定没有Boxing Day的好,而且基本上折扣季越长,考验的就是咱们的手速了,毕竟好东西打折都是要抢更多,不管是鞋子的鞋码还是美妆护肤的色号款式,在折扣季期间都是先到先得,抢不到的就只能等补货或者下次打折了。



Boxing Day 节礼日大促   


Boxing Day(节礼日)是英国特有的一个圣诞期间节日,就在圣诞节的第二天12月26日,是所有商家、全民参与的疯狂购物节!传统的Boxing Day大家都会去商场门口早早排起长龙,商场也会比平时提早很多开门,只等时间一到,大批剁手党涌入商场,就像东西全不要钱似的疯狂血拼……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禁忌篇


衣着

英国人在衣着方面比较讲究,在会客、拜访或参加酒会、宴会、晚会时,英国人仍要穿西服打领带。在夏天可以不穿西服,只穿短袖衬衫,但打领带还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带有纹的领带是一种忌讳,可能被认为是军队或学生校服领带的仿制品,因此需要特别注意。


砍价

在英国购物,砍价是购物的一大忌讳。英国人不爱讨价还价,认为这是很丢面子的事情。如果他们认为一件商品的价钱合适就买下,不合适就走开。大多都是一口价,所以如果你觉得负担不起的话,就不要死皮赖脸的和卖家磨时间啦。


送礼

英国人在送礼时会选择较轻的礼品。所谓礼轻情意重,送的东西不要过于便宜,也不会过于贵重。和大多数欧洲人一样,英国人通常喜欢高级巧克力、名酒和鲜花这样的礼物。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有公司LOGO的礼品,英国人通常不太喜欢。



喝茶

英国人喝茶,颇成痴好,也十分隆重,早上一醒来,清晨6点,空着肚子就要喝"床茶",上午11点再喝一次"晨茶",午饭后又喝一次"下午茶",晚饭后还要喝一次"晚茶"。英国人泡茶是泡茶叶末,连袋一起放在热水杯里,不是以水冲茶,而是以茶袋浸入热水里,一小袋茶只泡一杯水,由于茶叶很碎,通常茶壶里还有个过滤杯,过滤而出,再加入糖及牛奶或柠檬而喝。


盥洗室&100号

盥洗室一词的本意是洗手或洗脸的地方,但实际含义则是厕所,英国人上厕所时不会直截了当地说“去上厕所”在提醒别人时也是如此,都不直接提“厕所”,而且真要提他们也会说是去洗手间(Washroom)。如果你想要上厕所,可以说去“Man’s Room”,或“Lady‘’s Room”。在朋友之间和家庭内部,“100号”则是最常用的说法。所以去厕所在英国也算是一种小学问呢!


排队

在英国,排队的习惯无处不见。英国人一个挨一个地排队上公共汽车、火车或买报纸。而插队是一种十分令人不齿的行为,到了英国大家一定也要耐心排队等待哦。

如果你打算去留学,却不知道如何选择国家;

如果你还在纠结专业和院校选择,对各国留学的政策和趋势还不了解;

如果你关心留学的相关问题,却苦于没有专业人士来解答;

那么,赶紧戳在线咨询,和新通的专业留学老师聊一聊吧!

快速留学评估

*求学目的地:
*入读阶段:
*院校标准:
*专业选择:
*留学预算:
*语言水平:
*个人信息:
马上评估

温馨提示

确定

留学疑问太多?想入读院校,不知道如何准备?

×
*姓名:
*意向国家:
*电话:
*所在城市:

*是必填项